今天去了一個跟熊本很不一樣的城市,福岡,九州最大的城市。

 

不過,一下了新幹線,Via就笑的很燦爛的說,

「我要去尋找百貨公司了噢!」

Well,百貨公司,

一直對在不同城市裡逛百貨公司沒什麼興趣,也不會特別想把Shopping納入行程。

「那,我們就各自回熊本吧,晚上見。」

 

又開始一個人了,不過這次在一個全新的城市。

Via是這場旅行裡最好的老師,無論他有心或無意,

從一開始陪著我幫著我,到自己逛自己的街,

不知不覺我就不怕一個人會怎麼樣了,就算語言不通也不是問題,

有地圖,用走得也是走得回火車站;沒車了,大不了在車站等到明天早上。

很多事情,有了最壞的打算後,也就沒什麼好可怕了。

 

熊本沒有地下鐵,長崎也沒有,今天在福岡第一次搭日本的地下鐵,

除了站務人員突然從售票機後面出現外,根本就跟台灣捷運一個模一個樣。

 

其實也不知道想去哪裡,拿著在觀光案內所剛拿到的地圖,

只知道想去屋台,去逛逛日本的夜市呵呵,只是這天還沒黑著。

坐在地下鐵裡邊想哪邊可以去,但橫豎著都只看到地圖上的推薦美食。

噢,川端善哉廣場的紅豆麻糬湯,看起來好吸引人,多想要冰的熱的都來一碗。

 

結果他竟然沒!有!開!

為什麼這種事情我來到日本還會發生阿!!

千里迢迢從台灣到熊本、又特地從熊本到福岡,結果他竟然沒有開!為什麼!!T^T

 

只好在附近晃晃,我還滿喜歡這個叫中州川端的地方,一個由兩條河流沖積出的沙周地,

到處都是橋,河流流過每一個地方,我也特別喜歡這條老老的商店街,

全都賣些好傳統的玩意兒,還有好像有點俗氣卻又很美麗的晚禮服,畢業舞會真該來這裡治裝,

我還看到了清初電視劇上才會出現的,拉著木推車的菜販!

偷偷看了看房子裡的樣子,甚至還是最古老的和式樣式。

 

然後我竟然又到了一個神社!!

而且是個好大好大好大的神社!有主祭祀跟副祭祀呢!

他們說這是博多的信仰中心,櫛田神社,看來要當神社頭頭還是得氣派點,

連御守都硬生生貴了兩倍。

 

但求籤倒是便宜多了,只是今天只抽到吉,

從學業、愛情、金錢、家庭、健康,都是還不錯還不錯,

大概是平平凡凡沒什起落的幾天吧,這樣也好,平凡就是福。

噢,我怎麼會知道他在寫什麼呢?

因為這籤竟然可以選繁中、簡中、日文、韓文、英文版本,超扯的,哭笑不得。

 

而且我又完成了一樁心願了!!仕女巫士女巫!!白衣紅褲的女巫!!

不過實在是很害怕褻堵了神聖的神社,只好很小心的偷偷拍了女巫的照片,

我以為女巫會在房子裡面獅法術,但今天的女巫只收收香油錢、打掃神社跟賣御守…

 

有點詭異的感覺,很像是Cosplay的女巫,

好吧,可能外國人看到我們剃度的和尚們,也會覺的他們在Cosplay吧。

 

在河畔閒著晃著,不知不覺就讓我等到了晚上,

屋台,日本的夜市!!好期待!!!

 

在日本根本看不到夜市,也很少看到路邊攤,

突然看到這麼多路邊攤聚集,古怪又興奮!!

哇哇哇,找到的時候應該是一個在路邊傻笑的詭異女生,

日本的夜市到底長什麼樣子呢?

 

只有日本人能夠讓路邊攤都這麼乾淨整齊了吧,

一「棟」「棟」的間隔整齊的排在左手邊,右手邊仍然空出完整的道路讓行人通行,

屋台跟台灣的漁港快吵一樣,一樣有很多人在電門口外拉客,

但他們相較魚台灣快吵又安靜的多,而且不會一直拉著你不放,只是在經過的時候說聲「嗨鬥走~」

 

但我覺的他不應該叫夜市的,應該叫居酒屋;

而且他也不該叫路邊攤的,因為每個攤販都有他自己的屋頂跟牆。

這根本就跟腦袋裡的路邊攤完全不一樣呀不一樣!!

 

其實這些屋台,就是電視上演的那些拉開簾幕走進去喝酒的地方,

道道地地地地道道的那種!超級興奮!!

所以馬上也找了間叫「司」的屋台,拉開簾幕也給他走了進去!

 

但很尷尬,屋台的菜單跟之前的所有菜單都不一樣,他沒有圖片!!!

老闆娘跟老闆很親切,只可惜他們也無法跟我解釋那些東西是什麼,

整張菜單翻來翻去也只看得懂三個子「明太子$%@~」,

據說博多最有名的就是明太子,應該是明太子天婦羅吧,就快樂的點了它跟一杯燒酒。

 

這種點菜方式真讓人期待萬分,就像是在玩恐怖箱一樣,或是拆聖誕禮物,

不知道端上來的東西怎麼一個樣子?:D

 

結果他竟然是一條秋刀魚,

媽媽的我如果知道她是秋刀魚,我就絕對不會點這個!

秋刀魚是在日本料理店最後會點的一項耶!那麼多刺超麻煩的而且都沒有肉!!

我的明太子呢?……是調味料T^T

 

懷著無奈的心情看著我的魚,他也是很不便宜,不過,好險他很好吃>///<

顛覆以往秋刀魚一定要加檸檬的印象,這次的秋刀魚用明太子調味過後,烤的酥脆好吃!

本來以為會吃不飽,但一條魚下肚倒也是剛剛好:)

 

不過燒酒,真是世界上最難喝的東西

超難喝!熱的酒怎麼可以這麼澀、這麼苦、這麼難以下咽,

聽到隔壁大叔說燒酒在一杯,真的是不可思議,

他真的超難喝,如果他可以順口一點,冬天喝暖酒應該是很幸福。

但我今天因為那一小小小小杯感到無線痛苦= =

(我怎麼聽得懂?來日本十天,有些東西不知道為什就開始聽得懂了呵呵。)

 

看了看右手邊另一個大叔桌上的啤酒瓶,

那麼大一瓶還比我的小小杯燒酒便宜!早知道我就點BILU了啦!!

 

不過我喜歡屋台的熱情的人們,

她似乎是屋台唯一的老闆「娘」,

四周下班的大叔們,一直跟老闆娘聊著天,

老闆娘在裡頭忙進忙出,也一邊跟四周的客人閒聊,感覺好親。

就像世道朋友家坐坐一樣。

 

我聽不懂他們在講些什麼,也只在一旁笑著點頭,

拿起相機拍我無可奈何的魚,還有我,

一旁的大叔知道孫MM是觀光客,還說要幫我拍照,人真的超級好的!

而且還是跟老闆娘一起合照噢:)

要不是因為他,大概這一整天的照片都是自拍模式了吧。

沒人一起旅行當攝影師的無奈。

 

雖然對旅行時的逛街沒有興趣,

但都來到博多了,似乎也該去逛逛博多著名的百貨公司們,

好歹博多也是引領九州流行元素的城市。

 

不過一逛就是兩個多小時……

到處都是沒看過的商品、很新奇的東西,每家店都在台灣看不到,

雖然直到今天,還是有點不習慣,男裝店跟女裝店一般般多的事實,

難怪路上的日本男孩各各都那麼帥氣有型。

但很好逛是一回事,最可怕的是,我似乎真的遇上了日本的「打折季」……

一件衣服一雙鞋子跟台灣標一樣的價是怎麼回事!!

 

在河畔邊坐了一陣子,總覺的一個城是在夜裡會是最真實的,

人們離開被拘束的工作環境,在夜裡坐在屋台裡喝啤酒、和親人好友唱聊,少了很多虛虛假假喂喂諾諾。

而且夜裡的城市,霓虹閃爍,倒映在中州的水波上,真的很美。

 

我喜歡在旅行裡,慢慢用自己的眼睛端詳這個城市,感受這個城市的溫度,

不想只是在玩大地遊戲,一個點跑向下一個點,只是為了跑完而已,

發現自己旅行的步調很慢,可能一個下午只看一兩個景點,但可以想很多事情。

 

一條街走過一條街,覺的博多是個好奇妙的地方,

跟熊本比起來,這裡的樓高多了,看不見天空;

跟熊本比起來,這裡的聲音吵多了,不是一派安靜;

跟熊本比起來,這裡的人了多好多,腳步也快了好多。

 

日本人其實抽煙抽的兇,

但福岡似乎特別多,走沒兩步路就有些人聚在一起吞雲吐霧,

也看到一些很帥氣的男孩站在路邊,在放著很大生音樂的地下室入口,那該不會是牛郎吧?

 

我突然想起七八年前跟何佳玲老師在中正紀念堂的對話,

我告訴他我想到台北唸書,因為台北繁榮,他卻說繁榮的背後也越黑暗,

我們在同一片天空下、同一塊土地上,但每個人都選擇了不同的生活,

鎂光燈下的,或暗巷旁的。

 

呵,前一張是博多車站前,這一張是熊本車站前,

 

同樣都在車站,時間相距不到一個小時,一個是安靜罕無人菸,另一個則是燈紅酒綠到處都是人。

一個城市的風格在這些地方就顯現出了來,

但跟台北一樣,要住我也會想住在新竹,

我的確喜歡繁華的地方,但百貨公司太多的城市,似乎有點太紙醉金迷。

 

 

好累的三天,滑雪、跑長崎、奔博多,

其實有點想找一天耍費休息,但又覺的是不是一休息就是浪費了這趟旅行。

但何必呢,

有這想法似乎也太過刻意了吧,旅行可以不是滿無目的,但太刻意就不是旅行了。

 

10天過去了,覺的自己似乎有長大了一點點,

從博多回熊本的路上,一個人旅行對我來說已經不是一種恐怖了,

恐怖的是,你真的只是去當觀光客而已。

覺的自己可以開始一個人再走幾個國家,因為今天而突然得到的信心:)

 

晚安了,明後天只想坐點輕鬆的事情。

 

===========================

旅行時間:2013/01/26~2013/02/09

我在福岡,背包練習曲第10天

arrow
arrow

    孫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