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參訪完若水會館,馬上就要來到今天的重頭戲,果實 節氣食的24節氣家宴之夏至家宴

(顧名思義,就是各個節氣分別都會推出一個套餐,總共有24套囉!)

 

果實 節氣食」是半畝塘的合作夥伴──「種籽設計」旗下的「節氣飲食研究空間」,

種籽設計主要做平面和空間方面的設計,而「果實 節氣食」則負責「吃的設計」,

聽了耳朵都豎了起來,是把美食當作藝術在設計的餐廳囉?

 

不,節氣飲食研究空間其實不算是餐廳,雖然也還是可以付錢品嘗到他們的美食(1200元/人),

但他們的主要業務是寫書(如:台灣好野菜)、推廣節氣飲食的概念,

運用節氣食材,使每一道菜都有當季食材的鮮甜滋味、並藉油漬將非當期的食材做成保存食,變化美食的更多風味。

 

【相關文章】[試玩邀約] 臺灣吃透透-跟著美食小旅行。新竹篇(一)。半畝塘-若水會館 

第二站,我們來到了同樣位於竹北的「若山/樹院子」,

它是半畝塘的第二個建築開發案,是一棟公寓大廈,同樣維持著半畝塘一貫的設計理念,植栽茂盛,

以前騎機車經過若山建設時,還總想著為什麼這棟公寓大廈每戶人家都種那麼多草呀....原來是半畝塘。

 

公寓大樓在後棟,前棟則是一棟三層樓的公共空間,

分別是一樓的小型美術館、二樓的果實節氣食、三樓的生活文創空間。

 

一樓的美術館,一進門就是一片舊式的飲食器具展覽,據說展覽內容定期都會更換,

但我們沒有特別在這一樓逛太久,早上餓久了、一群人迫不急待的直接上二樓享用美食,

如果來用餐的朋友,倒是可以好好把握一整個下午在這裡晃晃囉:)

 

果實節氣食主打的食物有三項,

新鮮食,當季的食材製成的食物;

保存食,過季的食材經由油漬醃漬的方式保存下來的食物;

發酵食,過季的食材經由發酵方式保存下來的食物,如醋、醬油,

基本上,等一下的食物都是透過這三種食材所變化出來的喲!

 

而所謂的保存食,就是一上樓這一罐一罐的漬物啦,看起來超可愛的~~~

各式各樣的梅果,她們等下就是我們的盤中物啦哈哈!!

 

除了三項主要的食材之外,果實節氣食中也同步販售各種茶品和醋唷,

各個都包裝精美,頗有別出心裁的設計感!

 

眼睛一抬,哇!這是今天的宴席桌嗎?真是太酷了!

在紐西蘭的激流島,人們會在葡萄園下品酒啖美食,

而這長桌,感覺就是中國版的「室內」高級野餐呀,

尤其餐桌上翠綠的裝飾,那些可都是今天早上現採的藥草或香草唷! 

 

一反以往在高級餐廳裡,折疊的神乎其技的餐巾和高腳水晶玻璃杯,

我們每個人眼前的是一圈野草花環,非常有趣,

他們說這叫海金沙,還參雜了一些苦苓,是主廚當天清晨上山採集而製的。

 

餐巾通常都要拿來鋪在大腿上,防止衣服在進食的時候弄髒,

我一時間還搞不清楚應該要把這花圈拿來....放在頭上嗎?哈哈!

 

點我進相簿看完整Menu

敵不動我不動,大家都沒動花環那我也只拿Menu起來看看吧!

可以感受到這菜單精心設計的程度,特地印有當天的活動日期6/22號,而且上面貼的那葉子是真的葉子呢!

 

裏頭詳列了今天的餐點,以及食材內容,

洋洋灑灑的列了三大頁,不過沒有列價錢?

不過,在某些餐廳裡,重點不是價錢或CP值,重點是這間餐廳的理念,跟生活的品質。

 

但我還是很俗氣的問了價錢哈哈,

答案是1200台幣一人,而且為了呈現最完美的菜色,只接受17人以上的預定

挖,我何其有幸可以吃到這一餐呢,心花怒放,期待值再翻三倍 >////<

 

本日的兩位廚房助手,好喜歡他們的穿著唷,和整個餐廳的氣氛很合。

但拍了廚房助手,竟然少拍了這次的家宴的主廚, 小馬

 

小馬是一個膚色黝黑胖胖的開心果,總是笑咪咪的說著一個個美食背後的故事和意涵,

雖然我沒見過幾個廚師,但她散發出來的,是她對食材、對食物的熱情,

除此之外,還有她對台灣文化、台灣記憶的驕傲和堅持

我以為,這就是我想成為得那種人,當然我不是指成為一個廚師這件事,

而是指對自己工作的熱忱、和對自我文化的驕傲。

 

這一餐從「水」,開始揭開序幕,

這一杯平凡的水,在喝下的第一口時,人人都發出驚呼:「太香甜了!」

 

小馬嘴角的驕傲的笑容藏不住,原來才知道這水其實放了野薑花

野薑花的高雅香氣,是小時候放暑假時的記憶,那是我記憶裡夏天的味道。

她說著,彷彿我也像是穿越野薑花叢,往河裡奔去的那個孩子。

 

但令人驚訝的是,野薑花只需要放入水裡十分鐘,就能夠有這樣濃郁的清香,

餐廳裡的檸檬水都已落伍,野薑花看來才是未來趨勢了,我太愛這水了。

 

接下來品嘗的,竟然是剛剛令我驚喜卻匪夷所思的草圈圈,

原來草圈圈除了海金沙、苦苓等野草外,

小馬還特地在每個圈圈中都採了飛沙粒(黃金莓,俗稱金姑娘)

我是沒有聽過的,但幾個姊姊們發出了讚嘆聲,似乎是他們小時候在路邊會摘來吃的果子,

據說她有多種維他命,長期食用可以預防脂肪堆積、光滑皮膚,是糖尿病患者的首選!

 

將外頭的包覆葉子撥開之後,一咬下去,香甜的果肉真是太~好~吃~啦!

到底在哪裡的鄉下角落有呀,下次看到,絕對不會放過!!!

 

接著是開胃菜,純米米粉

 

果實節氣食除了主打節氣飲食外,同時所有的食材都是從當地取得,並和當地小農作合作

也因此,身為一個在新竹的餐廳,米粉上桌就是意料內的事囉!

九降風吹起的米粉,可以說是全台灣最好吃的呢^^

 

但姐姐在新竹住了四年,這樣直接川燙就吃的純米米粉倒是第一次吃到! 

 

要加這個,純米加雲林「花生油」跟屏東「蔭油清」,

這餐來到「花生油」就帶給孫MM的第二次大驚喜,

我從來不知道花生油這麼好吃!!!!

 

一直以來都不是特別愛吃花生醬的人,一來是很肥、而來是吃完後嘴巴總覺得沙沙的,

但花生油完全不會!不只清爽順口,而且同時保有花生醬迷人的香氣,

可謂「有吃花生醬的幸福感,沒有吃花生醬的罪惡感」,

和純米米粉一同吃下,超級幸福~~~ 

 

開胃菜還沒結束, 緊接著小小的木盒端上了桌,上面小巧可愛的放了一個小丸子,

這道菜是「薑絲鹹豬肉芒果米丸子 綴 糖漬月桃花」,

從擺盤到呈現都精緻十足,

小小巧巧的,只有不到一根手指長,一口就可以解決它,

但在吃下那一口前,可是殺掉了相機好多記憶體阿。

 

下頭如鳥巢狀的黃絲,就是切得極細的薑絲,

小馬說,用削水果皮的刀子把將削成絲,在用刀子切細,就能有這樣效果!(立馬筆記)

 

而上頭的月桃花,是用糖漬醃製而成的,酸甜酸甜好好吃,

之前還搞不懂月桃花是甚麼東西,原來就是拿來包粽子和草籽粿的那種葉子!

 

至於鹹豬肉和芒果,都被包在飯糰裡面,一口連薑絲全部吃下去,豐富的層次感在嘴裡化開,

芒果跟鹹豬肉的味道蔓延在嘴裡,超級享受!

到底是何德何能有幸可以參加這場餐會阿(痛哭) 

 

小小的木盒就像是小小溫馨的房子,上頭有了米丸子,就是有了人,有了靈魂。」小馬訴說著她的「設計理念」,

其實一開始的靈感來自於原住民獵人打獵時的便當,他們總會把山豬肉、果肉包成飯糰帶上山,中午的時候吃。

我看著這小巧的方盒,享受著嘴裡的米飯糰,

這道美食除了好吃外,原來有這一層故事與義涵。

 

 我漸漸能夠體會,為何會由設計公司來經營食坊,他們真的是在用創作藝術的心情來創造這些料理。

 

收走了空空的小盒子,來了另一個小盒子,這次上頭鑲了顆珍珠,

噢,不,是一顆「荔枝玫瑰老梅醬米丸子 佐 阿里山山葵醬」, 

這可真是一道比一道厲害、一道比一道讓人捨不得吃啊!

 

這米丸子在哪呢?在去了籽的荔枝裡,

裡頭也填充了玫瑰醬以及陳年的老梅醬,梅子醬放得越久,可是能越陳越香。

 

一下就把這顆荔枝掃進了嘴裡,玫瑰和荔枝的香氣雜揉,

只覺得這口感真的很奇妙,畢竟第一次吃到荔枝與米飯的搭配,

阿里山山葵醬出現的剛剛好,我們都一致認為它完全據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最後上場的開胃菜讓人會心一笑,是「香菇鑲油飯 綴 當歸花」,

一朵超大的香菇上大辣辣的嵌了一團油飯哈哈! 

油飯也算是常常吃,但用這種方式出席還真是沒看過。

 

不過這油飯是圓糯米,綿密而軟,像南部粽的味道,

從嘉義出身的我吃出了一串兒時的回憶,但幾位姐姐們似乎覺得有些奇怪,覺得油飯應該要是硬的哈哈,

和他們討論起這件事情真是亂有趣一把的,還不知道原來一個油飯也有南北差異。 

 

「現在小孩子滿月呀,都送彌月蛋糕。」小馬說,

「但以前,台灣的傳統習俗,滿月時送的是香菇油飯加蜜汁雞腿,那是幸福的分享。

只給親友和家人的,幸福的分享,這是只有在家宴裡才吃到的祝福。

 

我有種在吃台版法式料理的錯覺,每道菜都小小的,但每道菜都如此精緻用心。

 

開胃菜後的前菜,是一份「番茄破布子醬 綴 九層塔」,

這醬實在是太無敵了,酸甜酸甜,還有破布子的回甘味道, 

忍不住把食譜給抄了下來!!

改天必須要來試試,以後在家裡也要儲存一罐「保存食」。 

(其實就是小番茄、破布子、橄欖油下去一起醃漬,聽起來好像很簡單?!) 

 

我們很簡單的用麵包搭配破布子醬吃,畢竟主角是破布子醬哈哈,

但這醬無敵的地方就在於,

義大利麵,加番茄破布子醬,

或義大利麵,加番茄破布子醬加芒果(變冷麵),

或義大利麵,加番茄破布子醬加海鮮,

或是蒸魚!

 

總之就是無敵百搭,就像女人的衣櫃裡一定要有件百搭素T,小廚娘的廚房裡也一定要有一罐百搭破布子醬阿!

尤其聽到小馬說這麼多義大利麵相關的搭配,

身為時常在國外走跳的小旅人來說,我一定要擁有這罐醬!!!(握拳) 

 

之後上場的食物很特別,我熊熊以為是法式烤田螺,連一個法國女生也忍不住驚呼,以為來的事她的家鄉菜,

但結果不是,只見田螺甕裡面擺了各式各樣不同種類的醬,從左方黃色的醬順時針開始,分別是:

楊桃彩椒醬香菇芹菜辣油醬香椿菜埔辣椒醬玫瑰辣椒醬腐乳芫荽醬,以及中間的刺蔥馬告鹽藏

 

但這要怎麼吃呢?醬總是要有個甚麼東西沾吧?沾麵包?

 

沾筊白筍!!!

這道菜真是太霸氣了哈哈,就這樣一大桶冰搬上了桌,

一根根茭白筍連皮都還沒剝,就這樣像一根根冰棒一樣插在冰櫃裡面。

 

 原來這道菜吃的是裸食,也就是要吃到食物的最原味,

這是真的太原味、太新鮮了,

新鮮的茭白筍是這道菜的「新鮮食」,搭配田螺甕裡的各式醬料(保存食),

經典的新鮮食、保存食的搭配!

 

但認真說,姐姐這輩子還沒有看過沒有剝皮的茭白筍,

這樣拿起一根還真不知如何是好,

看大家熟練的把筍子剝得白白嫩嫩開吃,我還在奮鬥中阿~~~~

怎麼白白的地方越剝越小,上面的綠色還是那麼多啊!  

 

千辛萬苦終於開吃,只能說冰冰的茭白筍比冰棒還好吃、還清爽耶!!

以後完全可以不吃冰棒不吃甜食,只吃茭白筍度過酷熱暑假。

 

玫瑰辣椒醬,是我覺得最搭的一款醬料,玫瑰的氣味撲鼻的香、普通的辣度,淡淡的麻;

楊桃彩椒醬,也很清爽,淡淡的果香,甜甜的滋味,搭配亮黃的顏色讓人心情很好;

香菇芹菜辣油醬,倒比較普通,雖然是辣油但也不太辣,主要是那些香菇根本黏不上我的茭白筍哈哈。 

 

但除了玫瑰辣椒醬汁外,腐乳芫荽醬也得到高度肯定哈哈,豆腐乳的味道就是大家兒時共同的記憶呀,

想小時候的餐桌上,總會有一小塊豆腐乳可以拿來配粥、下飯,甘鹹甘鹹超級好吃,突然都懷念起來了> <

至於中間的刺蔥馬告鹽藏,很像是台版的玫瑰鹽,吃起來也很好吃,小馬說她為了提色加了些薑黃,

最後的香椿菜埔辣椒醬則是很有後勁,

快樂的吃了第一口,覺得還不錯有點淡,緊接而來的就是「轟!」從喉嚨嗆回來的辣味。

 

台灣味爌肉飯 佐 筍乾」,菜單上最讓我匪夷所思的就是這道菜,

感覺一系列的精緻餐食,怎麼會突然來一個這麼....粗曠的地攤小吃?

 

但上菜的那一刻,仍然再度驚豔,這絕對是我看過最特別的爌肉飯了!

 

豬的前腿肉燉的軟爛,黑豆的蔭油完美入味,還有筍乾跟小鳥蛋做搭配,

是呀,家宴、家宴,如果爌肉飯不能代表台灣的集體記憶,那還有甚麼能夠是台灣的集體記憶呢?

從一開始精緻的食物開始,我一度以為有法式料理的味道,

但上菜至此,爌肉飯,這是最台灣的味道、也是整個餐會最重要的核心

 

我以為,真正台灣味的食物都在路邊巷口,

但小馬把這些巷口的記憶端上了高級的舞台,而且不失那味道,

我說的味道是,那口味、那香味、那記憶。

 

每個台灣人的記憶裡絕對都有爌肉飯,你的和我的或許不一樣,但我的肯定能夠點到你的爌肉飯的某一個部分。」她說。

 

連那個法國女孩也把爌肉飯吃完了,剛剛的每一道菜她都沒吃完,因為覺得「很奇怪」,

問她為什麼偏偏喜歡爌肉飯呢?她是四分之一的混血,阿嬤是台灣人,

「因為有阿嬤的味道,小時候回家裡阿嬤都會煮這個。」

原來也因為記憶。 

 

我完全能明白味覺的記憶之於人之間的關係,食物是你對一片土地最深的思念和認同,

我想起那時候在舊金山,在中國城因為一碗酸辣湯而掉的眼淚,

即使那是我這輩子喝過最難喝的酸辣湯了,但它仍是,仍是我對於太平洋彼岸最深的記憶。

 

【相關文章】匆匆來到舊金山San Francisco 5

最後來到湯品,是「筍雞湯 佐 白木耳」,上頭綴上了紅梨的葉子。

 

這也是很台灣的味道,她用了兩種不同的筍子,

一種是新鮮的春筍、另一種是屬於保存食的醬筍,

因為醬筍的加入,讓筍湯有了老老沉沉的濃郁味道。 

 

之前在德國試圖自己熬湯,到最後總是水水淡淡的沒甚麼味道,總要靠超市化學合成的雞湯塊來拯救,

也知道那樣不好,但就是無可奈何,不知道如何挽回我的湯QQ

但今天從小馬身上學到新招!

就是在湯裡加入一些「保存食」(像是鳳梨罐頭),味道馬上就可以厚起來唷!

 

最後的甜點更是特別, 菜名叫做「柚五花 佐 紅心芭樂茶」, 

端上桌的是一個木盒,上面放著一顆顆像是軟糖類的東西。

 

仔細一問才知道那都是柚子皮 ,糖漬過後的柚子皮,

平常不吃、直接丟棄的柚子皮,經過處理後竟然可以像法式軟糖!意外的好吃!

感覺很適合做成一包包的糖果在量販哈哈,

如果用洛神花下去醃的話,就可以得到紅色的柚五花唷!

 

至於紅心芭樂茶,則是小小的一杯,用紅糯米芭樂葉枇杷葉一起熬煮而成, 

有一股熟透的芭樂的味道,十分解膩,

如果歐洲的花果茶有莓果味,那台灣的花果茶,就是這一味囉:)

 

最後,和所有試吃的媒體、主辦單位以及部落客們合影,

夏至家宴的這一餐,不僅是味蕾上的超級饗宴,

主廚小馬對於食材與食物的熱情,讓我心裡對美食有了新的體悟,

美食,不只是「吃」,它更是一段段故事和回憶片段的勾勒和保存。

 

臨走前,往樓上的文創中心參觀,又是一陣驚喜與尖叫,

這裡真是太美了,寧靜而悠遠,

人們可以做在這裡安靜地聊天,即使是在室內,同樣可以感受窗外的陽光與自然的美好。

 

把庭外造景搬到室內來,也是另一種美。 

 

而似曾相識的是這個,跟剛剛在弱水會館看到的泥窩一模一樣!

 

【相關文章】 [試吃邀約] 臺灣吃透透-跟著美食小旅行。新竹篇(一)。半畝塘-若水會館

 

走進去一看後,是一個比在若水會館看到的,更大、更舒服的空間, 

光與影的遊戲師,讓室內設記變得如此迷人。 

 

果實節氣食只是種籽設計裡的一個分支,

這裡同樣也販賣了一些文創商品,如服飾等等,

可以說,若山這個食堂,從一樓逛美術館、二樓吃飯、三樓逛文創,

一晃就是完美的一個午後。

 

最後想引種籽設計的一段話,很喜歡他們的核心價值:

就是顏回的一簞食一瓢飲的飲

一瓢相當稀的飯

我們

只取一瓢飲

 

關於節氣生活

我們學習

我們練習

 

所以

第一條路

我們學吃飯

第二條路

我們學洗滌

 

我們是種籽

想要一個很愛很愛的結局

」 

 

我看到的世界很小,對於吃,我一直都只是個平凡簡單的饕客,只是愛吃,但也稱不上會吃,

廚師和美食的這個行業,對我來說,除了憧憬外更有一些浪漫和神秘,

我在這裡,看見了一個廚師的全世界,也看到了美食圈的冰山一角,

讓我們撇除金錢和商業,每一個香氣、每一個味道,都是那麼獨一無二,我,想懂更多。

 

透過食物,觀生命的大度和包容,酸、甜、苦、辣,對你各是甚麼?對台灣,又代表著甚麼樣的集體記憶呢?」~小馬

 

謝謝,我感受到了,你的每一道佳餚背後想說的故事:)

 

 

【相關文章】[試吃邀約] 臺灣吃透透-跟著美食小旅行。新竹篇(一)。半畝塘-若水會館

【相關文章】[試吃邀約] 臺灣吃透透-跟著美食小旅行。新竹篇(三)。The One 南園人文客棧

 

*********** 店家資訊 **************

最後造訪日:2015/06/22

< 果實‧節氣食 >

地點:新竹縣 302 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二段385號

電話:04-22085548

營業時間:一 ~ 五 9:00~18:30(僅供參考,實際以客戶訂位時間為主)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eed.sight.lab

官方網站:http://www.seedsight.com/

電子信箱:seed.food.lab@gmail.com

備註:1. 果實‧節氣傑並不是餐廳,而是一個溝通飲食理念的平台,因此不像一般餐廳有固定營業時間和一般常見的服務模式

   2. 菜單內容視季節而定,依24節氣共有24項組合

          3. 所有餐廳均須預約,僅接受17人以上的訂位 

           4. 經濟部商業司為8月份的臺灣吃透透活動所規劃的小旅行。今年度的吃透透活動據說除了美食遊程外,更有多家業者(超過100個品牌)提供優惠給民眾,810月上網登錄消費發票更有機會抽中手機、平板或是台北香港自由行雙人套票。經濟部活動訊息可以上”臺灣美食網”搜尋。http://www.gourmettw.com/

 

 

******* Hi, 我是孫MM, 愛吃愛喝愛旅行 **********

 

【部落格 - C'est la "Me"】http://m08142001.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孫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