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都說實習生與端茶小妹無異,但我大概真的是很幸運的那種人吧。

從在Logitech能擁有自己的project,然後到矽谷總部為自己的project做報告;

到來到這間慕尼黑的小小新創公司,也能一樣有自己的Project,

被給予一個idea,開始規劃一個產品的細步功能,還有很友善很可愛的同事們。

(雖然最喜歡的還是大大的廚房、大大的Apple電腦、自由自在的上下班時間、無限暢飲的啤酒飲料間啦哈)

 

一直都對每個明天的「自己」充滿期待,但都對每個明天的「別人」不期不待,

結果到了最後,每個明天的「別人」都反倒比每個明天的「自己」給了我更多精彩。

來慕尼黑之前,我也對自己的這趟歐洲之旅抱以極大期待,對實習能學到的東西不期不待,

但結果來了兩個禮拜,自己的旅遊景點沒跑幾個,倒是朋友多交了一圈、公司天天都有新發現:)

 

很享受當實習生的這個過程,不用擔心自己傻傻的不懂或沒做好,反正你也就是個孩子,

但你一樣坐在所有一般人之間,試圖努力的在他們身上學些什麼、看到些什麼,

雖然當實習生的確也會遇到一些很鳥的工作,

像是上禮拜突然被要求搜尋全世界所有大學的地址、網站、校名跟郵遞區號....

千謝萬謝學了4年的程式設計,不然全世界一萬多所大學,人工搜尋是要複製貼上到天荒地老加肌肉發炎嗎?!

 

但最有趣的還是,身為公司唯一的華人,除了個人業務外需義務擔任「亞洲文化諮詢部門」。

一直都很喜歡觀察一個群體、文化間的思考方式和生活差異,

尤其Marketing部門一天到晚都在想消費者到底喜歡什麼,像之前竟然還在討論中西方的冰箱哈哈!

 

今天的「亞洲部門時間」很特別。

 

老闆和中國駐慕尼黑的教育領事有個Business Meeting,

雖然只是簡短的碰面,但他們還是希望能給這個中國朋友留下好印象(合作機會)。

邊寫見面禮卡的當下,我才發現原來商務禮卡這麼難寫,

到底是個第一次的簡單會面?正式場合?商務報告?還是單純社交聚會?

他是剛來慕尼黑上任嗎?還是即將卸任?

從開頭該是「戴先生」還是「戴XX先生」、需不需要加您好,都讓我重新上網查了一下,

全部都是國中小國文課上的東西,但我卻全忘了,

現在英文書信格式都反而寫的比中文正式書信來要來得順,突然覺得有點枉為華人...

 

「So, what's your opinion? What should the present be? 」

「我會比較喜歡有個什麼紅紅的喜氣一點。」到底華人都會喜歡什麼啊?我只知道中國媽媽會想要奶粉。

「Yes, of course, red haha.」

「我們公司一般都送些什麼呀?」

Nothing, normally we give nothing in a bussiness meeting.」老闆愣了一下說,

「German won't do that, it likes bribing.」

但他又說看情況,如果是對方遠道而來,那當然請對方吃個飯是很正常的,就像他來台灣我也會請他吃飯一樣。

所以其實,下次和德國的長輩或生意會面,只要準備好自己的儀態和不可思議的第一印象,禮物?就免了吧。

「But I think we should give some presnet to him. I felt good when I went to Hong Kong, and they give me a tea powder. Even though I have no idea how to drink it!」

「Oh, yes, I have a Chinese white wine in my house. The alcohol is pretty high!」

旁邊的同事插嘴,老闆也對「東方白酒(我猜是高粱、茅台那類的)」興致盎然,

在這個啤酒製霸的地方,大家顯然很想知道東方酒到底都長什麼樣。

 

「但我覺得送點小東西就好,畢竟領事也在慕尼黑住很久了,有公司Logo的小鑰匙圈之類的嗎?」

老闆一臉問號,現然製作公司的「Something」不是一般公司會做的事情,

「Yes, something not too expensive, we just want to show our friendly. Maybe 20€.

「送慕尼黑傳統或特色的東西就很好呀!」但眼光喵向老闆桌上的啤酒「...除了啤酒之外?」

「That's the probelm. We don't think here has nothing. 」

的確,而且啤酒太廉價了,超市隨便買都是兩三手。

 

送禮真是商業上的一大藝術,要送的得體、送的好、又要送到心裡去,

都是一連串試圖走進另一個人心裡的過程,

外國人來亞洲也可以一概就送高山茶,中國人來台灣也可以一概都送鳳梨酥,

但從一個人收了茶葉但不會泡、另一個人眉飛色舞說「亞洲白酒」濃度超高,

下一次,德國朋友來臺灣時,鳳梨酥、高山茶之外,我想我會選擇拿小米酒當他們的伴手禮:)

 

嘰嘰咕咕地討論了一圈,你猜怎麼著?

最後決定的伴手禮是....Ice Wine(冰酒)

耶?所以又是酒啊?

(《參考文章》「冰酒」是什麼? )

 

---------------

【實習時間 2014.03.22 - 2014.10】

Munich Time 2014.04.08 09:55 PM

 

我在Munich,德國生活第15天

 

---------------

午餐(德國買的日本泡麵):2.09 

 

 

******* Hi, 我是孫MM, 愛吃愛喝愛旅行 **********

 

【部落格 - C'est la "Me"】http://m08142001.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孫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