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滿喜歡在Freetown的Sent Marting Church的生活。

 

昨天一整天只是吃早餐、在客廳開會、出門採買、參訪小學,因為天黑後沒電也不能做事,大家就只是分享和聊天,

今天一早起來大家也只是叨叨聊聊的慢慢地準備吃早餐,玩龍神父的法文傳傳樂,大家圍著一個長桌玩耍倒也很溫馨,

突然覺得出發前的憂心都是多餘的,和大家一起很開心也很自在,連原本在台灣很愛碎碎念的團長都可愛了起來:)

 

其實這幾天依直覺的神父很偉大,無論情況好壞,他都只是很溫暖的微笑,

就只要微笑,相信他們會照顧我們。

噢對,這是原文,我們的神父中文可是嚇嚇叫,連成語都難不倒他。

  

要嘛是人的適應力太強、要嘛就是我們真的被保護得太好,

剛抵達時,因為洗澡我開始懷疑自己未來到底會不會崩潰,但昨天竟然也順利用5勺水把自己梳洗得乾乾淨淨(關鍵就是丟掉你的沐浴乳跟洗髮精,肥皂洗全身才能是王道阿!),

昨天走到市中心,因為成堆的垃圾和髒亂的水流而不適應,今天我竟然覺得,要是真的在獅子山生活倒也還行?!

也不覺的環境髒亂了,反而是對路邊的食物好有興趣,每樣都好想買好想吃噢!

而且今天看獅子山的人們,也不像昨天一樣有極大的侵略性,反而好親切好可愛,還有人經過就遞了包餅乾進車裡跟我們分享。

  

從一開始的期待、到抵達後的恐懼緊張、到第一天真的覺得這裡有高度危險〈因為覺得所有人都有可能因為金錢而喪失理智〉,

到今天,我可以說我非常適應這裡的生活、街道和食物,對街道髒亂跟泥濘的恐慌也都沒差了,萬事OK!

突然發現,人的環境適應時間只需要2天嘛。

 

我這兩天一直很疑惑,為什麼Freetown明明沒有自來水,廁所還是有水龍頭?裝飾用嗎?

和廚娘聊天後才知道Freetown每周其實有三天有水,在那三天大家要把要用的水存到大水缸中。

(由於要我們這些嬌生慣養的台灣人用木柴生火,在餓死之前可能會把廚房給燒了,所以神父請了廚娘幫我們打理三餐。) 

電力也是,有時候燈會突然亮起來,大家就會立馬衝去把筆電插上插頭充電,

如果真的好久好久沒電來,筆電電源乾涸,沒辦法再做會議紀錄,我們只好付錢買柴油啟動發電機。

雖然水跟電都很不穩定,但其實,有水有電就好囉!

而且蚊子的問題其實也不算大,下雨天其實都很涼爽,只有晚上需要害怕瘧疾蚊。

  

如果那天真的被外派來非洲工作、生活,我想我也不會萬分恐慌了吧,就只是比較不方便而已。

 

不過或許是因為我們一直被教會保護的很好、又或許是因為今天走一個觀光風,

更或許是因為我們今天拜訪的都是一些高知識份子,所以才讓我有Sierra Leone跟台灣差距其實並不懸殊的錯覺吧?

 

真的不遠嗎?仔細想想,是遠的,應該是我一開始把他想的太差了。

 
《Milton Margai College校舍》

想想今天拜訪的第一所大學Milton Margai College,

如果台灣有哪間校舍長的跟他一樣的話,我應該會覺得超誇張,但今天卻因為覺得他在「非洲」而覺得還好,

這不公平,我竟然用不同的標準在評斷同一個東西,因為覺得他們在非洲,能有飯吃就已經不錯,但憑甚麼我們在台灣就可以要求要五菜一湯營養均衡?

只因為覺得他們在非洲,能有個水泥建築可念書就已經不錯,但憑甚麼我們在台灣就可以覺得教室裝冷氣是理所當然、沒考慮到國際化政策就是需要改進?

Milton Margai College一樣是一間當地的天主教大學,校地雖然大,但校舍就像是幼稚園一樣,一棟樓就包含了所有系所,一間教室就是一個「數學系」,

 
《Milton Margai College的學生活動中心,幾乎所有學生課餘都會來此,他們正圍著電視看電影》

但這裡的學生抓緊任何資源的態度令我驚訝,在樹下聊天時不斷有學生加入話題,

「How many department in your school?」「So what kind of job you will do after you graduated?」「Do you know the theoy of algorithm?」

他們的話題顯然和第一天在碼頭邊和我閒聊的孩子們不一樣,他們是真的想知道台灣的大學生生活、想知道台灣跟非洲有甚麼不一樣,

他們不會想要你幫他們,也沒有想要你給他們甚麼,就真的只是想了解地球另一邊的人怎麼生活,我甚至覺得,若能跟他們多相處幾天,我們會開始交換我們的知識,

甚至我只是去上個廁所,就有個女孩主動遞上她自己的Mail給我,表示她很希望能多知道世界上的其他學生怎麼過生活。

《關於第一天碼頭邊的孩子:【走晃世界】西非獅子山的傳愛行旅4 #Finally arrived Sierra Leone! 》

 

學校或許沒辦法提供甚麼交換計畫、留學生計畫、外籍學生之類的資源,但他們真的很認真的抓住每一個跟外國人接觸的機會。

  

之後去了沙灘,雖然只停留了一下下,但當了足了15分鐘的超級觀光客哈哈!!!

在這海岸上難得能看到一些白人觀光客,真的只有一點點,

海岸邊的攤販看起來也比較像印象中觀光景點應該有的樣子呵呵。

聽說獅子山的海岸是非洲最美的,好白好白的沙、好遠好遠的海岸線,我一直都好愛海,這是我看到的第一眼大西洋,很喜歡。

  

 
《從車內往外拍街道風景,重點是前方那台車上竟然可以載那麼誇張多的人》

匆匆關閉觀光客模式,再次穿越精彩的街道(獅子山的街道真是怎麼看都看不膩:P)

前往Sierra Leone最好的大學,位於山丘上的Sierra Leone Fourah Bay University,

雖然獅子山國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但這間Fourah Bay University可是全西非最好的大學呢!

 

從山上俯瞰整個Freetown時,金色的陽光灑在上,銀白色的光幕壟罩著這個城市,

一時之間我真的忘了,10年前的這裡是一個內戰正激烈的國家,四處都是鮮血與戰火。

在來到Sireea Leone之前,我只知道血鑽石、只知道內戰,但不知道為什麼,真正來到這裡的這幾天,我唯一沒看到的就是戰爭的痕跡。

  
《以上皆為Fourah Bay University校內建築》

和一個教授聊天時,覺得他就是個教授,跟台灣一樣的教授,沒甚麼不同,

雖然在獅子山只要念到碩士就可以當教授〈畢竟在這裡只有20%的人能進大學〉,雖然這些校舍連玻璃都是破的,

但果真是腹有詩書氣自華吧,這教授談論政治經濟時可一點都不馬虎,台灣中國的關係他更分析得頭頭是道,

而且這裡的學生念的教科書,竟然跟我們的一樣!

 

你們都怎麼交作業呀?」我問一個二十五六歲的大學生〈這裡的大學生普遍年齡都高於台灣的大學生〉,

By computer.」他們說,

「所以你們都會用電腦?你們小時候也都有學電腦?」我萬分訝異,如果他們念昨天那種小學,家庭環境真的能負擔他們一台電腦?

「Must of students will get a computer when they entered the university.」想想似乎跟我們一樣嘛,我也是到大學才有自己的電腦,

「Some of the high schools have computer class, but they are not really useful.」

讓我們撇掉我們的下個世代,撇掉那群從小滑ipad的小鬼們,

至少以我而言,電腦的興起也是從我國小國中那時開始,國高中後即使學校有電腦課,但老實說也滿有限,其實我們對電腦的啟蒙其實差不多?

應該是科技進步的太快了,使得非洲雖然可能只落後了五年的時間,卻像落後了世界整整一甲子,

短短不到十年的光景,電腦不普及到現在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想到自己竟然就是科技時代起落的見證者,就覺得太不可思議了。


《Sierra Leone街道上竟然可見中國人開設的「中文」旅社》

聽到Fourah Bay University有開中文課時真的超驚喜,

但之後才發現原來是因為中國的影響力在非洲太大,所以學生才會開始學中文。

到這裡之後每個人都叫我們China,即使解釋了,我還是懷疑他們懂不懂台灣跟中國不一樣,

連到了非洲,台灣還是繼續跟中國劃分不清嗎?我們甚麼時候才能真正的被認同?

 

這個世界真的是平的,

我們都學中文、我們都用同樣的教科書、台灣還是一樣跟中國搞混、教授仍然是教授、學生一樣有畢業無所適從的煩惱、20幾歲的我們關於未來都一樣徬徨,

在非洲看世界很奇怪,除了公共建設和衛生之外,他們似乎甚麼都不缺,

即使飛了30個小時來到這裡,甚麼都依舊,世界永遠是平的。

 

晚上大家開會一起統整一整天問到資訊和心得,整理過後的獅子山的形貌也越來越清晰,

想到未來自己在紐埃的旅行,我也要做一個這麼完整的國家報告:)

今天是在Freetown的最後一晚,明天離開首都、離開9個女孩擠4人房的小房間,我們要前往獅子山的第二大城Kenema,

Rafeal神父為我們準備了小小的Party餞別,雖然只是短短三天的相處,但很開心有他的照顧。

 

對了,剛剛王先生巧手一拔,插頭竟然就這樣永遠卡在插座裡了!愚蠢至極哈哈!

---------

(寫於返台半年後的2014/02/26)

在回台灣半年之後,翻起前往非洲前發的文章,那時的我是這樣寫的:

如果我沒有機會去到那裏,那我也會很想知道那個世界真實的、美好的、溫暖的、矛盾的所有樣貌。分享,或許就是志工的工作吧,但不是為彼方的他們分享,而是為我們周圍。

於是突然像被雷打到一樣,開始著手整理這趟非洲之旅的所有文字,可能到最後有些散亂,但請原諒這就是我43天在非洲的真實心得。

希望在讀這段旅記的你可以先看過這一篇:【走晃世界】西非獅子山的傳愛行旅1 #寫在出發之前 

「只要是人的文字,都夾雜著太多主觀立場,我不代表這個團隊,也不代表國際志工,頂頂多多,我只能記下些個人感受的片段。」

---------------

【西非獅子山的傳愛行旅】 Day5

【旅行時間】 2013.06.24 ~ 2013.08.05

@ FreeTown, Sierra Leone,2013/06/27

arrow
arrow

    孫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