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離開了,紐埃,住了一個月的家、睡了一個月的床。

一個月就這樣過了,就這樣過了一個月。

 

紐埃是個太特別的國家,

真的要好好慢慢的待上一個月,才嚐得出它的味道,

在這裡不像旅行、也不流浪,我生活。

 

說我來紐埃練書法的也好,畢竟最後這個晚上,竟然寫書法寫到了半夜,

都是想拿來送人的,雖然有好多時間可寫,但總還是拖到了最後一刻,邊寫邊撐著眼皮,

總是這樣,要離開才匆促的盤點,發現有很多人還沒道別、有太多事還沒完成,

但時間已經等不了你了。

 

我總說,紐埃的星期五是「Bye Bye Day」,

第一個禮拜,我送走了我的室友,瘋狂又可愛的紐西蘭Makatoa一家人;

第二個禮拜,我送走了Henry一家人,我第一次覺得被一群陌生人當親人,一路哭著走回家;

第三個禮拜,我送走了Peta,但就像每個周末一樣,整天跟著他走來走去,道別的很瀟灑;

第四個禮拜,該走的人,是我。

 

最後一天,即使書法寫了半夜,還是在六點鐘醒來趕最後一次早市,

也應Makatoa一家人的拜託,去向Filo叔叔買了顆椰子要帶去紐西蘭,

才知道Filo叔一直都記得我,即使我只去他家裏吃過一次飯。

 

「Filo叔,這個壽代表你會活到一百五十歲喔!!」

「我不知道我想不想活到那麼久耶。」

他的眼裡總是悲傷,我看了心裡總難過,

Makatoa來島上看他之前,他的心總懸在已逝的妻子身上,

Makatoa來了,又走了以後,它等的是他那孫姪女的訊息。

 

你甚麼時候回來?」Filo叔問,

我有點難過地笑,因為我不知道,

但難得有個國家會讓我回答...「但我會回來。

是人吧,因為知道有些人,他們總會一直在這裡等著。

 

我想我應該真的待了很久了,久的讓人們以為我會一直跟他們在一起似的,

Moka對於我幾個小時後的離開一陣驚訝。

 

那你甚麼時候回來?」Moka問,

我也只是笑,飛機票貴著,如果再贏一次比賽,我當然來囉!

但我總會回來,總是找得出時間、找得出錢的。

 

對紐埃人來說,你可以不住在這Rock上,但一年半載,大家總會回來,

「你這次待多久?」「下次什麼時候回來?」是稀鬆平常的問候,

沒有人會一直待在島上,也沒有人會一直不在島上,

紐埃像是太平洋上的燈塔,總在等待漁船靠岸。

 

和Moka聊著聊著,一致認同我們就是最典型的「紐埃式」的相識,

在路上、在商店遇過太多次了,然後又不斷在同一場派對、或誰家的晚餐遇上,

就這樣成了朋友了,緣份吧,或是島小人少嗎(笑)

你說甚麼樣的朋友才會細水長流的聯繫下去呢?

離開前不覺得是Moka,但才一抵達紐西蘭,信箱裡就多了封Moka的來信,

隱隱覺得,她會是吧,那個Keep in touch的朋友。

 

Bye Bye Day,從睜開眼就是不斷的道別。

 

早市回來後,Mr.Lee也到家裡來要送我一程,

身為島上唯一的三個華人、還有唯一可以陪他不會講英文的太太聊天的台灣女生,

這一個月受到Mr.Lee一家人特別多的照顧,

冰箱滿滿的都是他們的食物、載你參觀小島的景點、解釋著島上的文化,

總喜歡他們來家裡坐,看他們鬥嘴也很開心。

 

你甚麼時候回來?」Mr.Lee問,我還是只能笑,因為我不知道,

「哀呀,不管甚麼時候回來,總之下次多帶些台灣朋友來呀,你一個人太孤單了!!」

我會的,我會讓更多台灣人知道紐埃,那個很可愛的國家。

 

九年來沒看過春聯的他們,拿著福字高興的跳跳笑笑,

「果然都還是中華文化阿!!!」Mr.Lee又開始他的一中言論,

雖然他的一中意識很重,但那天我又覺得,

理性上我雖然極反對一中論調,但感性上...是啊,都是中華文化,龍的傳人。

 

剩一個禮拜我大概也不會寫書法了,昨晚寫的春聯我想也夠發了,

心一橫,索性把文房四寶送了他們,新年也快到了,

看著他們又更開心的笑笑跳跳叫叫,

我知道他們真的會寫的。

 

今年春節,紐埃也有幾幅春聯了。 

 

下次來不要做網路研究了,你應該跟我們去野餐、喝酒、聊天。」Ira笑著,

我才發現,他們應該要是在紐埃最親的人啊,

畢竟在他們家住了一個月,但似乎真正和他們好好聊天的時間卻不多,

連每周五的喝酒聊天派對,我也都沒有下樓參加,

Ira會難過嗎?我還有機會再來和他們玩耍吧?

 

在Ira身上學會了很多事情,她的溫柔、她的堅強,還有她的溫暖,

這是間有甚麼夢想的民宿客棧,也是全島最便宜的住宿,

Niue Backpacker,來了就住這裡吧:)

 

10點,兩點的飛機但行李卻一點也沒收,忙著道別,卻好像還沒準備要走。

心情很複雜,紐埃是個太令我又愛又恨的地方,

旅行裡最痛苦的時期在這裡,一度以為自己會死掉、一度想放棄這趟旅行直接貼機票回台灣;

但旅行裡最溫暖的時光也在這裡,大家都把我這個路人當家人、大家都知道島上有個台灣女生、

冰箱總是不夠塞、幾乎天天都在不同的派對或別人家的餐桌上出現,紐埃的熱情友善讓你捨不得離開。

這是一段不像旅行的旅行,我住在這裡。

 

「我呀,住在Backpacker二樓。」

「Oh! okey, I will catch you later!」

 

雖然每晚都要跟壁虎、飛蛾、蟑螂或奇怪生物搏鬥,

但我喜歡這種夜不閉戶、車不關窗的生活。

 

Brian送我去機場,臨走前的一個擁抱不小心紅了眼眶,

瑛子也一路送我直到進關,還遇上了Ugea,島上最有藝術氣息的女人!!!

能認識她完全是我的大榮幸了哈哈,等不及要穿她設計的裙子到處炫耀。

 

但連Check in有驚無險的度過,地勤人員堅持要看到我從紐西蘭飛回台灣的證明,

因為台灣的護照上寫的是「China」,她不知道我去台灣幹嘛,

天啊,回台灣幹嘛?這甚麼問題!!! 就回家啊!!!!

好險有一張爛爛的、歷經風霜的電子機票拯救了我,

這件事情告訴我們,即便現在機票資訊都在護照晶片裡面,

但當你到一個機場不用電腦的國家時,把電子機票印下來就變成霹靂無敵重要的事了> <

 

想當初在非洲獅子山看到「手寫的機票」時驚奇的跟見到粉藍色的豬一樣,

沒想到在紐埃,我再度拿到一張手寫的機票,

才知道原來世界上不用電腦的機場似乎也不算少!?

但很有趣的是,紐埃的機場稅並不包含在機票裡面,要在Check in時付34NZD的機場稅。

 

入關前警察匆匆忙忙的跑來找我,為了要拿給我我的紐埃駕照!!!!!!!!!!

那一瞬間我真的超級超級超級慚愧,因為昨天在警察局裡臉超臭,

只因為孫MM付了手續費卻拿不到我的駕照!!!

紐埃是個很神奇的地方,直接拿本國駕照就可以換紐埃駕照,

(是真的紐埃駕照!!剛剛孫MM還用這張駕照代替護照做身分證明來Check in YHA!!)

即使孫MM在出國前忘了換國際駕照,竟然還是用「中文駕照」換到了「紐埃駕照」!!

重點是,明明整個警察局的人都看不懂中文,不知道我拿身分證給他通不通?

噢對,所以聰明的人可以發現,孫MM在還沒拿到駕照錢就租機車在騎了,超神的,這國家的法律哈哈!!

 

紐埃的機場很有趣,唯一的免稅店賣的是可樂跟飲料,然後就沒了,

來到這裡,真的要拋下所有你覺得「應該是怎樣」的想法,因為這裡是紐埃

 

我很難敘述紐埃到底是一個甚麼樣的魅力,就是一種...一家人的感覺。

就像大家一起坐飛機,也像是一個班級的畢業旅行一樣,大家都跟左鄰右舍閒話家常,

也會為了同一件事情幾乎整架飛機的人開始笑,

這真的是一個非常奇妙的氛圍,但很令人喜歡。

甚至是飛機起飛時,跑道不遠處還會有一些汽車上站著很多人,不斷向飛機揮手道別。

 

「Are you really 18?」右手邊的男孩向空姐點了一杯威士忌,卻引來空姐強烈質疑,

「Rrrrr...yes.」他顯得超尷尬,事實上我覺得他看起來很老阿,

「Oh sorry, because you look so young!!」空姐笑著遞給他一杯威士忌,

然後整架飛機的人開始不斷調侃男孩很年輕這件事,

天啊,這是一架飛機耶哈哈哈哈,好有趣。 

 

我一直都在這樣家人的氛圍之中,

旁邊的阿姨三不五時關心你「Are you okey?」,

冷了還七手八腳地幫你跟空姐要毯子,

紐埃人的個性裡就是有種多管閒事的特質,還有三姑六婆式的關心,

但對一個遠行的人來說,這些都是溫暖。 

 

看著腳下的房子越來越大,咚一聲飛機落地時心裡竟然有種「結束了嗎?」的感慨,

大家魚貫下了飛機,消失在諾大的奧克蘭機場中,

突然之間,我就這樣回到了紐西蘭,有冷氣了、有高樓了、有好多好多路人,陌生人,

一種很遠的距離感讓我這半個紐埃女孩一時有些「Culture Shock」,

紐埃的一切、30天的回憶忽然都像夢一場,

回到十個人有九個半不知道紐埃是甚麼的世界,就像紐埃是個從來不存在的異次元空間,

深深覺得自己像是從九又四分之三月台衝回麻瓜世界過暑假的魔法學校的學生。

 

真的,我買了一張回到過去的機票,還在那裏生活了三十天!!!

 

不過這種魔法世界的浪漫並沒有維繫太久,

因為當紐西蘭海關笑嘻嘻的把我的椰子丟進垃圾桶的時候,我理智真的差點斷裂,超想揍他的,

因為他是一顆完整的、新鮮的椰子,你要攜帶入境應該要有紐埃政府的文件。

OK,但就算我知道紐西蘭為了保護環境所以海關特別嚴格,

但我還是很想大叫.....你怎麼可以把我的椰子丟掉!!!!!!!!!!!(大哭)

雖然事後對於我本人,本人把一整顆椰子塞在行李箱裡帶上飛機的行為感到超智障XDDD

 

 

62天來第三次來到奧克蘭機場,重回紐西蘭的第一餐竟然是麥噹噹,

天黑了,但也不特別緊張,我知道市區巴士怎麼搭、也知道皇后街晚了也還有店家,

是的,奧克蘭,我又回來了,

第一次,我是一乾二淨的來,但這一次,身上已經背滿了好多好多的故事、好多好多的改變。

 

重新踏上皇后街的那一刻,真的覺得,這兩個月發生了好多事喔,好多。

 

---------------

Auckland Time 2013.11.23 11:35 PM

 

我在奧克蘭Auckland,旅行第62

 

---------------

紀念編織物:NZD.30

椰子:NZD.3

交通(Airport to Auckland)NZD.16

住宿(Auckland City YHA)NZD.20

arrow
arrow

    孫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