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早餐 > Wanaka小鎮巡禮 > Mt.Iran健行 > Puzzling World博物館 > 晚餐 > 等待晚霞

 

我想我變心了,

Nelson不是我在紐西蘭最喜歡的小鎮,Wanaka才是。

 

Wanaka湖是紐西蘭第四大湖,和Hawea湖只有一山之隔,

他是一個依山傍水的城市,房舍就坐落在湖旁,一打開門就是一大片的湖泊和山景,

走在街道上舉目皆山,看山的稜線、觀山頂糖霜似的靄靄白雪,

老夫婦牽手走在湖畔,孩子在公園嘻嘻笑笑,有一種慢慢的幸福。

 

退休後不如就搬來住這兒吧,

似乎是以前的自己想要的太多了,功名利益和成就,

無論事業做得多大,生活,其實就一片景、一個灶和一片屋簷爾爾,

當然,如果有個伴會更錦上添花些:P

 

我真的好喜歡好喜歡這裡,Wanaka是相機留不住的美麗,

就像是電影裡的場景,讓目光無法離開,

想找間有著大庭院的小房子,就這樣住下,

早上讓晨光喚醒、做份精緻的早餐,為花園澆澆花除除草,

午後到湖邊散步觀山,或悠閒的在湖上划划獨木舟、或上四周的山去登高健行,

在不然就這樣走在街道間逛逛也很愜意。

 

當湖光山色湧向眼前時,我就暗暗決定退休後一定要來這裡住上一段時日,

想起孫老爸孫老媽,多想他們也看看這片景色,這應該也是他們想要的生活,

休學這一年,能有時間帶他們來Wanaka小住的吧?好想好想帶他們來這裡。

 

一路慢慢踱著,四處閒晃,沒有目的地,卻滿心歡喜,

這是我旅行的方式,到處走走看看。

我還在路上遇上了羊群,但羊絕對是世界上最白目的動物!!!!

只自顧自地低頭吃草,對於我的呼喚完全就是一臉不屑,

我熱情用力地朝他們揮手、咩咩叫,

只換來他們冷冷地抬起頭望向你,然後在低頭繼續吃草= =

到底是囂張甚麼!!!你們不過是頭羊> <

 

好吧,但這裡的羊權似乎真的滿舉足輕重,

本來想走另外一條路的,可是被制止了,為什麼呢?

「因為最近是羊的繁殖期,政府不希望人們打擾到小羔羊。」櫃台姊姊笑著說。

 

喜歡逛逛紐西蘭的小店,可愛的杯墊、極具設計感的首飾、和別有風情的記事本,

Cafe外的露天座位有人愜意的沐著陽光啃著吐司,

偶爾也跟他們一樣做在人行道上的長椅,讓陽光把自己曬得暖暖的。

 

Wanaka的花朵似乎也特別美麗,比起其他地方都還要艷麗,

我還是那個會因為路旁美麗的花朵而驚呼的女孩,但願能一直保有這種情懷,

為每件小事而感到幸福,發自內心的覺得所有的一切都是祝福。

 

走走停停,一路踱到了Mt. Iron的山腳,

他是突然在Wanaka平原凸起的一座山,

乍看下有點突兀,但爬到山頂後的景色,真的讓人不想下來。

 

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健行,一趟紐西蘭下來似乎淺淺的建立了點新的興趣,

開始喜歡煮飯,喜歡逛超級市場,想今天晚餐要做甚麼,

看著前往山頂荒禿禿的道路,一開始有點猶豫,我還沒有真的這樣一個人登山健行過,

之前跟毛姊姊、謝佳、王姨徐姨或Kathleen,

即使是Abel Tasman National Park的健行,也是跟著Tour抵達後,在分開徒步。

 

但天很晴,還是走吧。 

 

紐西蘭似乎就是一直走路、登山、爬步道,

哪裡都有很美的步道值得你去走走,總是美麗的不會讓人失望,

或是參加很貴的人工活動,跳傘、遊艇、品酒等等,

很棒的城市,男女老少都可以在這裡找到自己最喜歡的遊樂方式。

 

但其實我從诶想過有一天我會開始喜歡健行,

從一開始半推半就地跟著王姨、毛姊他們瞎走,到自己徒步爬完了Abel Tasmoan,

突然就這麼喜歡上一步一腳印看到這片美景的成就感,

比起搭著飛機輕而易舉的看到城市全景,更覺得靠自己走出來的美景更絕倫。

 

在徒步的途中開始認識揹著大包包、營帳、睡袋和食物的登山客,

本以為登山是離自己很遙遠的活動,但沒想到我有一天也可以跟他們走在同一條路上,

雖然Level還沒有跟他們一樣吃住都在山上囉:P

無意間體驗了另一種生活方式和娛樂,

嘗試以前沒有試過的東西,然後才會知道自己真正喜歡的是甚麼,

很多時候,光看光聽,沒有做過之前,現在說的最愛都是枉然。

 

一個人旅行也學了很多事情,

沒人能幫你拍照的結果就是自拍技術能日益精進,

連這種登高照都可以「自拍」出來我實在是太屌了!!!

原諒這張照片的重點不是山頂景色,而是孫MM自拍的哈哈!!!!!

  

下了山順路到Pazzling World逛了逛,是一個完「視覺錯亂」的博物館,

裡面運用傾斜的地板、畫中畫或等等視覺的概念,有很多不一樣的實驗和展覽,

其實很像新竹的小叮噹科學園區,閒來無事可以晃晃打發打發時間,

拍些照片也滿有趣的,裡面也有很多手作的益智遊戲,很多家庭都帶著小朋友來玩耍。

 

只是在孫MM很快樂的繞完全部的展覽後,

才赫然發現這間博物館的入場費要11塊紐幣!!!!! 

但我已經繞完走出博物館了耶.....

逛霸王博物館,賺到11塊紐幣嘻嘻:D 

 

回到青年旅社,拜一路以來我遇到的各國廚藝老師,

我已經能煮頗多種類的義大利麵嘻嘻,

但在煮了N天各式各樣不同種類的義大利麵後,

卻好懷念台灣湯麵的滋味...今天覺得一碗泡麵最是讓人幸福。

 

想念總是從寒天中的食物開始,

想念蛋餅、火鍋、沙茶炒飯、水餃、蚵仔煎和酸辣湯,

但明天開始仍然要繼續起士、馬鈴薯、紅蘿蔔、三明治和番茄醬:(

 

在青年旅館這世界的廚房裡,最能洞見飲食文化的差異,

歐洲人喜歡起士、奶油、番茄醬,有麵包沾甚麼都好吃,

但華人總是喜歡有個熱騰騰的湯,大雜燴最好熱鬧點更不錯,

而我又似乎特別喜歡食材的原味,覺得用滾水熬出的各種滋味最是迷人。

 

在台灣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但台灣的飲食口味相對來說似乎清淡很多,也真的保留很多食材的原味,是吧:D

 

YHA的交誼廳有一大片玻璃,和遠方的雪山遙遙相望,

我好喜歡那個位置,哪都不去做在那裏啃吐司也好幸福。

那片風景太美了,我的晚餐就這樣從天亮吃到天黑,直到天空的彩霞全都不見。

兩個馬來西亞的阿姨看到我一個人吃這麼久的晚餐,而且自顧自的一直看著窗外的山景發呆,

便招手讓我坐在他們旁邊。

 

聽到馬來西亞,就聊起了我三月到馬來西亞檳城打辯論賽的事,

沒想到!!這兩個阿姨不僅也是檳城人,而且他們竟然有去德辯決賽!!!!

也就是我們在三月時可能在會場的某個角落打過照面了我的天!!!!

世界怎麼可以這麼小!?

《相關文章:【鬼島快逃】馬來西亞不旅行 系列全文》

 

和他們聊天超開心,我一直覺的馬來西亞有最幽默的華人族群。

不過聽他們分析馬來西亞語言後,才知道馬來西亞話原來就是一大堆語言拼拼湊湊在一起,

閩南話、英文、馬來話、華語,再加上各自家裡中的方言,

一句話裡面老是會參雜一大堆語言,和他們講話常常只能夠擷取話中的單字在拼湊,

但覺得也太厲害了吧,這表示他們會超級多種語言耶。

 

「But這樣其實金脈。(但這樣其實很不好)」同一句話有英文有中文又有閩南話,

「應該要對一種語言專精才行,不然都只能騙假騙假(騙吃騙喝)。」

她說他們要真的跟某個語言的母語人講話時,也就只能講話但很難有專業術語,

況且這種講話方式只有馬來西亞自己人才聽得懂。

因為德辯的關係,認識了一點馬來西亞的文化,

知道獨中、知道政黨,聊起來備感親切也能聊得更多,

深深體會,如果沒有文化歷史的知識,旅行也只是一個國家換一個國家、一片風景換下一片風景。

有這麼多國的朋友,似乎該花點時間來看看世界的大事。

不過今天才知道馬來西亞的兵役好奇妙,

只需要服幾個月(或更少)的基本訓練就沒了,而且大部分的人都可以找到方法「逃兵」,

那軍隊那裡來呢?

「找不到工作的人囉!!去給國家養,所以馬來人才會去當兵。」她們說,

「華人會想辦法賺錢、競爭,像大學聯考的入學分數馬來人就最低。」

我才赫然知道,同一間學校的入學名額,在馬來西亞竟然還會分給三個種族....多麼奇妙的國家XD

 

有人支持自己這趟年輕的旅行很開心,還一直說未來也要自己的孩子這樣出國,

覺得在旅行裡認識的朋友、訊練的語言會是我之後很大的寶藏,

「你要去國外念書。」他們強烈強烈強烈說服我,

「去美國,練英文,新加坡也很好,但你要做的絕一點,把自己丟到一個沒有中文的地方。你想想你華文這麼好,英文在好的話就全世界都能走了是吧?」

他說英文也沒甚麼,馬來西亞人工作很少在用華文了,常常就只是聽得懂。

但經過她們一整晚的說服後,似乎有點動搖,改變我未來的計劃嗎?或許不回台灣念書了。

「你一定申請的上的,我有預感。」

雖然他們根本不懂我的成績有多不上不下,也沒甚麼厲害的事情可以說嘴,

但一個陌生的鼓勵....我真的有動搖....

 

這也就是我旅行想要得到的吧,認識新的國家,認真思考下一段路。

 

---------------

Auckland Time 2013.10.11 11:46PM

我在 Franz Josef,旅行第19

---------------

超市食材:NZD.17.1

住宿(YHA Wanaka)NZD.27 /per night

arrow
arrow

    孫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