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程】Queen Street > 午餐 > iSite > Ferry Building > Wynyard Quarter > Victoria Park > YHA 

我實在很難說服自己說今天是很有趣的一天,

奧克蘭下了一整天的雨,以一個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來說,這雨其實也不算甚麼,

而且再以一個剛在新竹過完四年的大學生來說,這風要跟新竹比還差了一點點,

只是,當新竹的風配上台灣各地的雨....是紐西蘭也有颱風的意思嗎...

 

當然還是有很多有趣的事情發生,像是一早我在Queen Street那華麗的跌跤。

奧克蘭的地形很像舊金山,層層疊疊的很多丘陵,街道的坡度也很陡,Queen Street也是,

那抖抖的坡度、濕濕的地板剛好讓我在跌倒後還能向下滑動數十公分,

為自己能把Queen Street當華麗的溜滑梯溜感到微微驕傲,只是有點扼腕剛剛沒能把它錄下來,

但感謝Queen Street是奧克蘭的主要幹道,街上人來人往的,

應該能有個十多隻眼睛有把那一幕記在腦中吧,別讓我的屁股疼的不值得。

《延伸閱讀:【鬼島快逃】匆匆來到舊金山San Francisco6 》

 

類似的有趣的事情還有很多,

像在交通路口被車子濺起的水花潑了滿身,跟卡通裡演的一樣。

 

走路,是我和一個國家初次見面時認識彼此的方式,

〈但如果下次那個國家在下雨的話,我想我會換個方式跟她說嗨。〉

有時候會覺得浪費了一天沒跑到任何景點,

但大多數時候,總能看到些有趣的東西,找到便宜的交通工具:P

 

發現幾乎所有男士都穿西裝打領帶、女人也都穿套裝,

無論如何狂風暴雨裡也走得很有氣質,突然想看看英國人走在這種雨中還能不能有這種紳士形象;

發現打傘的比率只有一半一半,但我這個有打傘的人竟然比他們沒打傘的還濕。

我還覺得奧克蘭的種族混雜度是不是更甚新加坡?

雖然沒有明顯的中國城、小印度,但這裡的中國、印度、日本餐廳到處都是,沒有任何違和感的錯落在街道上,

台灣的珍珠奶茶手搖飲料店、日本的居酒屋、印度咖哩飯,甚至還有擔仔麵!!!!!!!

比起文化的差異更令我震撼的,是當我飛行了13個小時後,發現地球的另一頭人們竟然過著同樣的生活!

如果我們都過著同樣的生活,那我要來到這裡生活是不是也不是難事?他要來到我的國家跟我競爭是不是也很容易?

那之後誰還會待在自己的國家呢?如果要賣一樣東西給我身邊的人,那他最好也順便賣去世界彼端。

雖然自己的英文爛到極致,但還真慶幸自己的母語是中文,到處都是中國人了,

這樣的想法不是很好,只是,身為台灣人似乎因為依附著中國而有了點優勢。

 

街上到處都是捧著花束、披著披風、間掛彩色大緞巾的年輕人,

他們身邊總有一小群看起來是家長的人,有位父親指著他剛拿到碩士學位的兒子驕傲地介紹著。

他們肯定是畢業生,但九月是開學月,該不會新生訓練的制服還比較適切吧?

一問之下才知道紐西蘭原來每年有四個學期!!!!

台灣正開學的這個時刻,他們正在過他們的Summer Time呢,

我自以為在旅遊淡季來造訪很剛好,但這兩個禮拜家長帶小孩出遊的人潮應該也會不少了:(

但過完Summer Time,上一個學期,然後緊接著又是聖誕節,好像這樣的學制也不錯!!

 

我記得日本熊本、舊金山的建築很少有騎樓,那時只覺得奇怪,很不方便,

但在這狂風暴雨的奧克蘭徒步行旅,突然讓人明白為什麼,

畢竟熊本跟舊金山都不會像現在這樣風大雨大,大的讓人想找屋簷鑽,

建築是最容易透漏一個地方的氣候的東西了:)

 

早上在Sky Tower待了很長的時間,不是上塔上去看風景、也不是去裡面的賭場試手氣,

只是在iSite跟人詢問討論接下來一個月便宜的交通套票,

紐西蘭的公車、巴士跟Tour行程太多元了,能夠搭配的方式五花八門,

網站上的資訊很難讓人理出一個頭緒,一訂又會花很多冤枉錢,不如就直接到iSite詢問最快:P

孫MM最後選擇了InterCity bus的15 hr Flexipass和20 trips Flexitrips,

可以自由上網排定行程,2小時前cancell都不用錢噢!!

FlexPass以交通時間計算,適合短程交通;Flexitrips以交通次數計算,所以適合長程,

精打細算過後會發現兩小時內的車程用Flexipass就會比用Flexitrips划算噢!!

《相關網站:InterCity 官方網站 》

 

其實懂規則後就會知道官方網站就寫得很清楚了,但在台灣不懂的時候還是很不敢亂買,

下次要來紐西蘭可以先問問有用過這些Pass的人囉!!!

 

不得不佩服紐西蘭政府對觀光的用心,

iSite是隸屬於政府的觀光機構,在每個城市都有兩三處諮詢點,也提供代訂票、代租車、代訂房等等的服務,

完全就是背包客們的大字典,而且人人都很有耐心,也不收手續費。

今天突然覺得,為什麼背包客不來台灣?

或許不是因為風景不夠漂亮、不是景點不夠有噱頭、不是消費水平太高太貴,

比起更多的優惠活動,需要的就是這種很令人安心的觀光服務,

甚至連住宿都有組織Qualmark做評等,只要擁有Qualmark標章的旅社都是安全放心有保證的旅社,

而不是像台灣只有五星旗飯店的評等,但那通常都住不起:(

《相關網站:Qualmark 官方網站 》

 

天氣不冷,有毛帽圍巾就還過得去,

鞋子褲子衣服都濕淋淋的,連手上抓的地圖也都像從水窪裡撈出來的一樣,

就在風第N次把我的傘給吹翻之際,我終於忍不住大笑。

 

對,大笑。

 

自己也很意外為什麼不是委屈地大哭?但就是生活衰到一個極致的幽默,

不過大笑後心情變得很好很好,見水窪就踩,還可以轉轉傘花。

所有旅遊照片上都是藍天白雲的奧克蘭,但我今天竟然可以見到這城市在雨中的浪漫,

 

經過了Fishing Market,又走到了Wynyard Quarter,

最後好險有堅持走到這個Victoria Park,即使雨天,草地上的小花還是很可愛的開著,

如果晴天的時候肯定很多人來野餐吧?

好想看看奧克蘭天晴時的樣子,雖然看這鋒面感覺機會很渺茫:(

 

不知不覺徒步走完了整整一條公車路徑,

從YHA到Queen Street底,又到了碼頭邊,整整把市中心都走了一回,

回到旅社腳都癱了,一個閒晃的午後,也是走得很踏實,

我明天絕對不會在走一次了= =

 

自從見識到早上一瓶芬達要3紐幣、一份很弱的麵包要3.5紐幣後,

孫MM完全了解,長程旅行不自己煮絕對會破產!!!!!!!

但青年旅館的廚房如戰場,我在裏頭只能舉白旗投降QQ

尤其YHA International的鍋灶擺設又很令人尷尬,對面在做甚麼完全一覽無遺!!!!

當對面憑空變出超華麗的番茄起司燉飯,

孫MM這邊卻是一鍋燒了15分鐘還沒滾的溫開水,這面子完全不知道該如何擺。

很尷尬的學他們把鍋蓋蓋上,結果瞬時間滾超快耶!!!!!太感人~~

 

雖然奮戰很久才生出這個甚麼料都沒有的一盤奶油義大利麵,

但至少還吃得下去,而且可以吃很飽超開心!!!!!

 

 

「對了,如果我叫你們大陸會很不禮貌?是不是中國比較好?」我問,

「我平常是沒甚麼差的,但既然你問了,就叫大陸或內陸比較親吧,中國搞得好像是兩個國家似的。」

我今天才知道原來中國人比較希望台灣叫他們大陸,

但聽完後我偏偏更想要叫他們「中國」,我們就是兩個國家阿。

 

來到紐西蘭只訂了三天住宿,晚餐後弄了一整晚的行程,比價查時間弄得很晚,

新認識了一個中國武漢來的女孩,叫何藝,從為什麼還不去睡,一路聊到了現在快四點。

她和朋友在Paihia打工換宿了四個多月,來奧克蘭已經找了三個多禮拜的工作了,

很意外中國2008年開放紐西蘭打工簽證後,打工度假也蔚為風潮,50分鐘就被搶完了。

但她來了快五個月,竟然只跑這兩個城市,我不禁覺得有點可惜,一整天也都在找工作沒去市區或遠遠的地方晃晃,

覺得可惜,同樣都付了三個多禮拜的住宿費了,卻要耗在找工作上,

倒不如在台灣或哪裡賺飽了錢,來這裡一次花完,而不要花時間打沒有經驗值得工,

只少對我而言,打工跟旅行不會被放在一起的。

 

她是辭掉中國的造橋工作來紐西蘭的,問他當初為什麼來,

只說想趁30歲還有機會前出來看看、尋找自己想要的東西,

聊到昨天農場Tom說的要打工度假的學生回去念書的事,

「要是我50歲的時候,我也會跟我的孩子說打工旅遊沒甚麼阿。」她顯得很不屑,

「自己走過的路都會覺得沒甚麼,但別人沒走過就會很想走走看,重點是你自己想要甚麼吧。」

「那你這五個月來找到了嗎?」我問,想著她剛剛說來到紐西蘭也是為了尋找,

「.......沒辦法說有沒有找到吧,你以為你自己找到了,但可能根本就沒有。」她想了想「但...你以為你沒找到,但可能這趟旅行已經改變你了。」

「像是煮飯嗎哈哈。」我大笑,她剛剛也說她來到紐西蘭才第一次下廚。

「哈哈,會來紐西蘭的人大部分的想法都是這樣的。」

「我好像沒辦法用英文跟其他人聊這些哲學問題。」或許在心裡某個角落,對英文我還是很自卑。

「不會的,你就講,全世界的人想的都一樣,對同一個問題、同一件事的看法,有些觀念因為文化不同,但大家都一樣。」

 

想不到今天的結尾又回到這個世界一家的概念,

她一直說我念IT很好,尤其在紐西蘭工作機會很多,移民或申請研究所都方便,搞得現在心癢癢的。

明天在廚房還會看到她吧,有點期待明天和她聊天,或許還會認識其他中國或台灣來打工旅行的人。

 

四點,太晚了,晚安。

---------------

Auckland Time 2013.09.24 11:35PM

我在 奧克蘭Auckland,旅行第1天

---------------

早餐(三明治+Fanta):NZD.3.5 + NZD.3

食材(麵+濃湯罐+牛奶):NZD.3.4 + NZD.3 + NZD.2.2

*全國InterCity交通卷(15hr pass + 20 trips + 刷卡手續費):NZD.119 + NZD.369 + NZD.9

住宿(YHA international Auckland):NZD.19.8/per night

arrow
arrow

    孫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