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下了一整天的雨,到處濕答答的,街上開滿了傘花,

人家都說日本天氣乾冷,所以我想今天的雨應該是一種幸運,

幸運來這一趟見了了雪又遇著了雨,還有很多大晴天。

 

雖然說這場旅行兼學習,算是自己給自己,練習一個人旅行的練習曲,

但其實幸運遇上Via後,這幾天其實還真的完全沒離開過她,也算不上什麼真的想像中一個女生的旅行。

不過今天Via想去逛街治裝,我嗎,嗯熊本很多東西是便宜到讓人按耐不住,

但害怕到最後沒錢跑遠點、吃想吃的東西,還是想等到回台灣前再開始大採購呵呵。

這樣一來,只好我去閒逛,Via,去治裝,然後相約再Guest House一起煮晚餐:)

 

我喜歡這種旅行的方式,白天各自走晃,晚上回來分享今天一切的小事情。

 

感謝這一個禮拜Via教我的很多事情,

像是流利的英文在異國其實才無法溝通,爛爛的英文、破破的日語反而容易走天下哈哈!

因為她,要開始真的自己一個人,反倒沒什麼緊張,自在的跟店員詢問、找路、搭車,

即使一樣都是日文單字加比手畫腳。

 

既然Via去逛街,索性就去問問韓國女孩們想不想去逛逛美術館。

 

怎麼會是美術館呢?不知道,旅遊書上推薦哪裡好去,沒什麼行程就照書上走吧,

熊本的美術館竟然就位在上通某家百貨公司的三樓,

跟想像中獨棟、壯麗磅礡的美術館很有落差。

但美術管裡頭舒適極了,圖書室就像哈利波特裡溫溫暖暖的交誼廳,

軟沙發、大書櫃,歐吉桑在沙發上打盹兒,女孩捧著漫畫讀著,

我也忍不住在沙發上小瞇了一會兒。

 

跟Jane、HeYoung和李真英(他們通日文卻不通英文的朋友)一起逛美術館很有趣,

美術館的服務志工,就跟台灣的志工奶奶一樣熱心,

即使知道我們只有一個人懂日文,還是很堅持跟我們解說每個作品的意含跟特色,

在讓真英翻成韓文給他們,他們在用英文翻譯給我呵呵。

雖然迂迴,卻也迂迴的有趣。

 

日文是個奇妙的語言,他有中文的字型,卻有韓文的音跟文法,

有時候覺的困擾,當他們把日文混進韓文跟自己講話的時候。

但Jane他們最後還是要去Eye Shopping,well,徹底被放逐的孫MM。

 

開始了在台灣就常做的事情,背著相機在城市裡走路,偶爾搭搭大眾工具,

下車,打起傘,然後在繼續走路。

 

莫名其妙就晃到了之前想拜訪,卻沒拜訪到的夏目漱石的家

很多東西是這樣的,想要的時候遍尋不著,某天就突然出現在眼前了,想不到旅行也適用,

大概是心裡還念著他吧。

念著這個,被印在日本千元紙鈔上的男人,

到底除了寫了本「我是貓」的書外,到底還有哪裡厲害了。

 

其實我大抵上還是沒看出他到底做了甚麼端倪,大概就是引入漢學的重要人物吧,

好像去國外喝過洋墨水回來的,在歷史上就會被寫點不一樣的事,現在似乎是不行了。

我們都要當那浪頭上的人,但還不知道那浪在哪。

古時的人住的房子似乎都長得一個樣,小泉桑的家也是這樣大大地日式房間跟花園,

但我還是好喜歡來這些老房子,做不成大文豪,至少能坐在大文豪的案前,過過乾癮,

大概就像以前讀金庸時老幻想自己是雪山上飛躍的女俠。

 

走路,大概沒有這麼仔子細細地逛逛上通巷弄裡頭的店家,

很多可愛的小店家就跟台灣的小店一個模樣,不得不說台灣的日式商店也是模仿的維妙維肖。

 

我只是喜歡呼吸街道的空氣,看行人來來去去,猜想他們將往什麼地方去。

來到日本已經一個禮拜,習慣了日本冷冷的空氣、遠遠的就會禮貌點頭的溫暖的不真實的人情,

習慣把「蘇咪嗎塞」「嗨一」掛在嘴邊,習慣商店裡店員很長的歡迎與跟敬語,

習慣想喝水就去把水龍頭打開捧起水往口裡送,也習慣沒有垃圾桶廁所。

但走在石磚鋪成的人行道上,看著電話亭,經過矮矮的居酒屋的小小的門,

就某部份來說,她還是有點陌生,但我卻說不上來為什麼。

 

或許下禮拜,我會更自在點吧,開始跟當地人一樣,

但其實不管住的在久,對甚麼地方在熟悉,過客終究只是過客。

我找到了一家好大的黑膠唱片店!

驚喜之情溢於言表,大概又是漏了觀光客的餡吧,門口抽煙的男孩點點頭笑了,

好吧,日本人看到誰都馬笑笑的,但其實只是基於禮貌。

 

台灣連唱片行都快關光了,我竟然可以在日本找到這種大大地黑膠的唱片!

而且還是滿滿地一整間店的黑膠唱片!

老闆是個燙著爆炸頭的ROCKER,如果貝貝在的話,他大概也能數出好幾個厲害的歌手吧。

 

到一個新的城市,總會去逛逛書店,

從書店大概可以看一看這個城市的文化,像是學校附近的工具書老是比較多。

滿滿好多好多櫃的小書,尺寸差不多都是正常書的一半,

在台灣只有言情小說會有這種尺寸,但這裡甚麼內容的小書都有,

猜是給人們搭電車或大眾交通工具時讀得吧。

日本人搭電車總那麼安靜,似乎講句話都會壞了電車的規矩,不看點書真會無聊到炸掉。

 

就是特意想找台灣的書籍,在旅遊叢書上特別多,

但眼前的一本「奇怪的台灣」,完全抓住我的目光!誰奇怪阿你才奇怪吧日本人。

意外的是他竟然是一本中日雙語書,不知不覺就讀了好久,

不得不說,完全中肯到爆炸!尤其是在這裡住一段時間後,更是心有慼慼焉。

 

為什麼台灣的水老是臭臭的,水龍頭扭開就有鐵鏽;

為什麼日本的早上大家都要那麼匆匆忙忙像戰爭;

為什麼日本的到處都有菸的自動販賣機,但又要逼身份證才能買;

為什麼明明冷的半死,日本的女孩還是可以穿熱褲長靴走來走去;

為什麼日本什麼東西都要帶個套子,馬桶蓋上也是軟綿綿的一塊布;

為什麼日本的早安歡迎光臨你好的音節都那麼長,跟他們的人一樣這麼不阿殺哩;

為什麼電車安靜的可怕,停個紅綠燈連車子行徑的聲音都沒了,一度我以為是自己聾了:

為什麼日本你會這麼壓抑,但又壓抑的那麼親切,每次你們的雞婆都讓人覺的好窩心,

然後又對其他點點得印象感到矛盾不已。

 

在雨中的天橋上看這個城市,整路的汽車把路點亮的好美,

但除了雨聲、風聲、引擎聲,這個城市還是一樣的安靜,

很多人低頭跟我擦肩而過,覺的他們離自己很遠,沒有溫度的感覺,剛好空氣也是冷冷的。

 

我喜歡這張照片,大概是今天拍得最好的,

但你知道嘛,你看夜裡的燈火夜景,你是局外人。

 

一個人,撐著傘,在雨中,一路走回Guest House,

那是跟在台灣很相像的感覺,走在新竹街頭,知道自己要回住所,但回去後呢?

喜歡今天一個人的感覺,沒有想像中的害怕或不知所措,大概是已經學會很多事情了吧,

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愛發多久呆就發多久呆、愛拍甚麼就拍什麼,

只是偶爾,偶爾還是會覺的有點Lonely。

 

這片夜景好美,但可惜天橋上只有我一個人。

 

最後,今天的熊本好食是鼎鼎大名的一蘭拉麵!!!

超開心!!它可是來日本後吃的第一碗拉麵呢!

一蘭拉麵很有趣,每個人都有一個小小的隔間座位,

位置的兩旁用木板隔起來,看不到隔壁的人,

點餐的方式則是用投幣式機器,選擇自己要甚麼麵、要不要蛋之類的,

進去後在位置上才開始選湯頭的濃郁程度,

總之就是一個完全看不到店員的店!!!

 

人家都說日本的拉麵鹹得要死,但我卻覺的很剛好,雖然辣粉好多有點恐怖,

日本的禮貌是,湯頭一定要喝的乾淨,

在一蘭,喝掉最後一滴湯後,碗底還有小驚喜噢!

 

好想要在吃一次噢!下一個目標是博多拉麵

一天用美食來做開始,讓人可以幸福一整天,即使外頭滴滴答答也都無所謂了。

 

 


看了昨天寫得旅誌,真是亂七八糟言不及義,該不會是酒量差了。

明天,明天有好精彩的行程,期待。

晚安了閒適的今天,

覺的每天都比昨天又成長了一點,感謝每一天都有不一樣的精彩。

 

===========================

旅行時間:2013/01/26~2013/02/09

我在熊本,背包練習曲第7天

arrow
arrow

    孫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