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了兩個韓國女孩,都是21歲的大學生,

我不知道他們叫甚麼名字,韓文唸起來稀奇古怪的怎麼學都學不來,

我們的日文都很無法,而彼此的英文似乎又無法溝通,

但我們竟然還是用一堆英文單字聊了好久的天哈哈。

 

世界那麼大,我們一起分享了好多彼此求學生涯的文化,高興的又笑又跳,

好訝異韓國學生沒有人在補習,更訝異他們的上課時間是早上八點到晚上十點;

好訝異到日本的韓國人,有四成都是來求學;

好訝異大多數的韓國人都會到國外去唸書。

但他們也好訝異,台灣學生竟然從三歲到三十歲都可以補習,

而且竟然決大多數的台灣人的童年都在補習班度過。

至少,連日本學生的補習「年齡」也都只有3~15歲。

很好奇,是怎麼樣的教育制度,讓我們有這麼不同的童年。

 

 

但對我來說,最震撼、最訝異的對話是這樣的。

「Taiwan……where?inside……China?」

Inside China?Inside China?

他的問題傳過我的耳朵經過我的腦膜,被無限放大放大放大迴盪在我的每個神經裡面,

崩潰。

 

Via瞪大了眼睛畫起了大陸地圖、台灣位置、和日本韓國,

我們好努力想跟他說香港澳門跟台灣不一樣,台灣是一個國家,A COUNTRY!A COUNTRY!

雖然覺的自己似乎有點失了禮貌,但還是不斷地問著他們,你們大多數人沒聽過台灣嘛?真的嘛?

跟Via一路都很激動的在談論這件事情,

我不知道是發生甚麼事情了,怎麼可能韓國不知道台灣呢?HTC不是很紅嘛?

但也或許是,每個國家裡面大家對這個世界的眼界都不太一樣,

會不會是他們就是屬於比較沒有關心國際議題的那一些呢?就像台灣也有些人不知道以色列跟阿拉伯國家很犯衝。

但也有沒有可能,是我們自以為自己的HTC很屌的在韓國手機市場裡廝殺,

可是在韓國人的眼裡,HTC也只不過是一個小雜牌。

天哪我好希望是第二者喔,一瞬間覺的很難過。

 

到底台灣在世界的定位在哪裡呢?有人說他的外交風雨飄搖,那是多飄搖呢?

有人說他是一個資訊大國,那是多大呢?好想知道。

 

一整天因為這份文化的小交流感到好值得,

但或許會有人會覺的傻傻的吧,這些事情查察韓國網站就知道了,何必一定要跟這些人聊到天呢?

在我心目中,文化不該是聽人講講、或Google大神說說,

總覺的,有些感覺,真的不是網站的形容詞就可以言諭!

即使從誰的口中說出,那也是好多個人情感因素的結果,何況每一個人,看到的世界都是註定片面。

他們要在熊本待上一個月,好期待下禮拜和他們的飯局之約。

 

Anyway,總之今天的旅行還是要繼續。

 

昨天心裡想著要去看看夏木漱石的家,結果最後就這樣不小心變成了小泉八雲的家…(笑)

可能,在老天爺心目中,他們都是在熊本教英文的大文豪吧。

但好險老天爺讓我沒有到達心之所向,才會遇上這麼可愛的日本奶奶!

奶奶超可愛的拉著我的手蓋到此一遊的大紀念章,

而且他還是第一個,這一路上遇到的能用英文溝通的老老人!!!

我想我會永遠記得,他說他去過台灣,去過故宮博物館時,笑成一團的臉,

他看過我從小看到大的那片天空、採過從小踩著的土地,他知道小鬼島是美麗的。

 

 

熊本是不是專出搖筆桿的人?夏木漱石、小泉八雲,連海賊王的作者都是熊本人

不過一個愛爾蘭跟希臘混血的外國人,能成為日本的知名怪誕文學鼻祖,還回歸了日本,也是妙哉。

 

我想,在日本的歷史裡,文化交流的偉人看來都特別受到器重緬懷吧,

無論是把漢文化傳入日本的夏木漱石、或是這個致力於日西文化交流的小泉八雲。

覺的日本有很奇妙的文化,他們的文化存在的那麼鮮明,但卻又雜揉了那麼多的模仿,

在相像之中走出了一條好不一樣的路。

 

我們還去了「櫻的馬場,城彩院」,一個講述熊本城歷史、販售名產的地方, 

同時也有很多熊本城歷史互動的設施,

就是個十足的觀光景點,旅遊團一定會來的地方,但我想沒有旅遊團能夠跟我們逛一樣久吧。

 

現在想來覺的很好笑,我們竟然在別人覺的很無聊的歷史館(湧x座)裡面繞上了幾個小時,

那些在台灣從不想過問的歷史,在理面我們甚麼都想看看瞧瞧,還拉著解說員問東問西,

從國中起就放棄歷史的我,竟然突然對於這個城市裡的所有事情,我都想知道。

想知道,是甚麼樣的過去,造就今天的樣貌。

也可能只是因為,想要聽聽這些故事,在一個文化裡,是時間讓所有的東西有了顏色。

 

還要再去一趟熊本城,這次不是為了金色的銀杏樹,或映著藍天的白牆黑瓦,

是為了看這座真正的戰略名城,去看看當時西南戰爭爆發時的驕傲,一個時代。

西南戰爭後日本的現代化就開始了。

 

而且還趕上了武士表演耶!

熊本到處都看到穿著和服的女人,熊本城裡面這類的劍士武士的人又特別多,

但他們走在路上就不像台灣的Cosplay一樣似乎哪裡不太諧和,

是Cosplay已經融入日本文化之中了嘛?

 

但不得不說,好喜歡這裡給觀光客的超友善服務,

城彩院跟熊本城這類的大型觀光地點,

幾乎所有的服務人員都會講英文跟一點點中文,

所有的體驗設施跟解說也都提供中文。

甚至連今天中午去看的一場戲,座位旁邊竟然可以直接按下按鈕,中文同步翻譯給你聽!

歷史館說故事的功力讓人想一聽再聽再聽,舞台劇每半小時就會播出,

台上的人甚至還很可愛的跟螢幕裡面的人互動,好新鮮的創意:D

而硬體設備也是新穎毫無老舊感,所有的螢幕都已經太換成觸控式,

甚至連介紹片都覺得很精緻,導覽員說那花了兩年製作。

 

Via說日本的經濟其實一直在消退,

討論了很久經濟消退的原因,但達到的小共識是,消退或許是日本觀光蓬勃的原因吧。

覺的他們的確很成功的把他們的文化,很深的刻劃在我們這種外地遊客心中。

即使仔細想來,他們的文字還是從漢字傳進去的呢。

 

今天的熊本好食,選擇的是熊本好有名的辛子蓮根

一種把芥末醬塞滿蓮藕洞裡面的食物,

外頭用蛋皮或麵皮類的東西包附起來,超級新鮮的玩意兒!

 

辛子蓮根絕對是好吃的東西!清脆的蓮藕、一嚼下去還會有一點遷絲,

還有裡面嗆辣的芥末、搭配外面微甜的蛋皮,

好想買回台灣當伴手禮歐!!

 

可惜那幸福感只維持了三口……

越吃越痛苦,這東西吃到第四口後嗆辣感就退不掉了,

然後越來越嗆、越來越辣,我都哭了!

而且胃有一種很詭異的,一種芥末的感覺T^T

BTW,好喜歡好喜歡好喜歡熊本的草莓!!!

昨天在超市看到超級大草莓後,就決定一定要來吃一下!

今天一發狠,決定午餐就和Via分400日幣的一袋草莓!!超~~好~~吃~~

超甜超大顆,一口要吃超級久,吃完還會有飽足感:D

 

最後,開始體認到,人真的會為了生活而做很大的突破,為了活下去,狗急也要跳牆的意思。

既然不願意每天花大錢吃外食,孫MM就這樣被生活逼著學下廚了。

連在台灣都從來沒有為自己做飯,

下廚初體驗就獻給日本吧,感謝今天的火鍋拉麵還算很成功哈哈!!

 

回我的小鬼島後,一定要跟所有也想來日本玩的好朋友說,

來日本一定要找間溫馨的、有廚房的Guest House!太方便了!!!!

想省錢旅行也不怕餓死呵呵:)

 

===========================

旅行時間:2013/01/26~2013/02/09

我在熊本,背包練習曲第4天

arrow
arrow

    孫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